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伊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2020年第26期)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伊春文明网

(第26期) 

2020年12月24日

 

编者按:12月18日,市委书记赵万山主持召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各区、各成员单位做了创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现将各区、各成员单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的典型做法集中编辑、刊发,供参考和借鉴。 

    本期刊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5个创建成员单位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各科室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了《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整改任务台账》,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组成四个专项检查指导组,采取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查。每周五召开工作例会,总结问题,制定措施,安排下步任务。

    二、对标对表,完成整改任务。按照《伊春市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整改任务台账》《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操作手册》要求,制定了《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任务分工》,细化分解承担的整改任务,列出时间表,逐项明确工作进度、责任分工。其中,内业材料指标11项11条,实地点位指标7大类、18个测评项目、55个实地点位(公园2家、星级宾馆2家、旅行社营业10家和停业19家、公共场馆3家、网吧11家、校园周边8个)。截至12月22日,已开展2轮专项培训,进行实地检查30余(次),提供说明报告4份、图片资料68张,完成内业整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公共场馆的电子屏、大屏幕等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累计刊播宣传公益广告500余条。

    三、巩固成果,坚持常态长效。针对市复检办督查反馈的问题以及本单位日常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查清症结所在,拿出解决方案,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和弱项提升。加强场馆、景区、书店等志愿服务岗(站)建设,在文化馆、景区景点等地安排公共文明志愿服务引导员,常年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提示牌、监督岗等形式,以文明告知、文明提示、文明规劝为内容,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纳入常态长效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努力提高文明创建活动知晓率。完善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面提高文明旅游服务水平。

 

市住建局 

 

    一、科学分解落实创建整改任务。及时组建了市住建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局创文复审整改会议,制定下发了《市住建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配套建立了《市住建局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整改任务清单》《市住建局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巩固提升任务清单》,将供热、物业、清冰雪等民生实事纳入创建整改范畴,会同华能供热公司入户、实地测温。将中植村、黎明小区分散线缆整治,列入2021年市政工程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统一进行入地改造施工。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坝面、人行道板、道牙石根部积雪进行全面清理。

    二、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平整商铺门前人行道土方30余处。青山大街路灯、交通工程及道路标识安装完成,绿化带已回填完毕。龙湾路、名人路、花园路路灯及交通工程安装完成。繁荣西街、新华东街、青龙路、红升路、林城路路灯安装完成,除林城路外,其余四处路段的交通工程计划于12月30日前完成。建林街、永庆路、永安街路灯安装预计于12月30日前陆续安装完成,交通工程计划于12月25日前完成。通山路与新兴大街交口交通信号灯已恢复使用,其它道口交通工程计划于12月25日前完成安装。

    三、集中抓好其他各类问题整改。积极履行涉建领域创文

复审工作专班办公室责任,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涉建领域创文复审推进会议,分析研判涉建领域创建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了周例会、周检查、周通报工作制度,全面掌握中心四区市容市貌整改情况。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实地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下达了《专项督办通知》,责令伊美区、乌翠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时整改,取得显著效果。

 

市交通运输局 

 

    一、强化创建整改,规范道路运输市场。一是多措并举,开展交通运输文明执法。开展全局交通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文明素质和业务水平。开通“伊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微信公众号”,畅通出租汽车违规行为举报渠道,重点受理伊美区、乌翠区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出租公司召开创文整改会议,针对行业重点整改清单4项问题、实地测评巩固提升6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整改。开展全市交通执法统一专项行动,采取定时与不定时、定点与不定点、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明察与暗访、白天例行检查与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出租车拒载、绕道、不使用计价器、乱涨价、甩客等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广大出租车驾驶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主动戴口罩,积极争做星级文明出租车驾驶员。二是加大交通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标语的宣传,加大出租车后LED屏循环播放频次,向广大营运驾驶员发放宣传单,利用出租汽车公司、客运公司等微信工作群推送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扩大了交通行业从业人员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

    二、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强力推进公路客运整改。一是巡查检修基础设施。市客运总站建立公共设施日常巡查制度,设专人每日例行巡查,加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通道条件和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的管理。确保站内卫生箱、厕所、广播、休息处、服务台、座椅等设施设备功能良好,正常投入使用。客运停靠站门前的无障碍通道坡度过陡已经整改,无障碍卫生间恢复使用,为旅客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二是营造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常态化建设氛围。在候车大厅设置志愿服务站,通过门前电子显示屏、室内LED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内容。公路客运重点整改清单3项、实地测评巩固提升15项任务以及12月8日市复检办实地督查反馈的7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市交警支队 

 

    一、高位推进,发动全警参与。一是统一思想,迅速落实。市公安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查找问题短板,层层动员部署。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蒋建国副市长任组长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部署,重点攻坚。树立“一盘棋”思想,部署警力,开展文明交通整改攻坚战。交警支队班子率队以“战区”包保的形式,参与一线勤务,抽调支队机关60名精干警力,充实一线路口管理力量,全面建立了支队、大队、中队、民警四级管控网络,为打赢文明交通攻坚战奠定基础。

    二、联勤联动,强化严管严治。一是开展严重交通违法整治。认真对照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指标及扣分点,梳理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走人行道、违章停车三类交通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打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和乱停乱放专项治理。二是建立交通违法通报制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执法整治,突出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和大货车超限超载等行动的重点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现场查处酒驾239起,同比上升359.61%,大货车超限超载585起,同比上升828.57%。劝阻、警告行人交通违法3703起,查处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867起,不按规定停车192起。

    三、规范设施,加强交通宣传。一是整改规范交通基础设施设置。全面排查城区内交通标识,新增人行横道、靠右行驶和礼让行人等指示类交通标识370余块,施划“礼让行人”标线112组,禁止停车标线6300余米。增设道路中央隔离护栏3000余米。对中心城区交通,按照“单行禁左,右进右出”的原则,全面科学规划。二是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采取正反宣教相结合,利用LED彩色大屏滚动播放宣传图片和口号,引导文明出行。开展“122”文明交通主题宣教活动,与市交广台策划推出了4期文明交通特别节目;在电视台设立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采集不文明交通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借助报纸、微信等平台同步发力,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曝光力度。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一、完善了创建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创建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心党委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召开1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党委专题会议、2次周例会,研究部署创文复检整改工作。建立了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对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进行总结和部署,查缺补漏,抓实落靠。结合《市创文复检重点整改任务清单》和《市创文测评巩固提升任务清单》的工作要求,对承担的五项巩固整改任务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和验收标准。12月10日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分两组对巩固提升点位和整改问题点位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场拍照取证,发现了1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当天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完成。

    二、公交车测评点位整改完毕。一是培训司乘人员。12月1日对全体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文明驾驶培训,通过微信将创建标准传送给每一名司乘人员,要求他们必须佩戴工作证上岗,遵章驾驶,对待乘客使用文明用语、礼让行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准时发车、规范停靠。二是保持文明行车。每辆公交车一天彻底消毒一次,到站开门通风,地板一趟一擦。每辆运行公交车安排一名乘务人员进行文明引导,耐心解答乘客问询。在每辆公交车上都安装了暖风机,铺装了防滑地垫,座椅安装了加厚棉坐垫,用绒布包裹车内扶手,改善市民乘车环境。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各IC卡部设立志愿服务岗,深入开展“服务乘客、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随车人员兼任引导员,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

    三、公交站亭(站点)测评点位整改完毕。一是清理站亭、站杆。专项排查市中心区和友好区公交站亭、站杆张贴的小广告、无导航图及公益广告破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迅速进行整改,更换破碎公益广告75张,添加导航图65张,清除小广告200余张。二是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及时更换公交车内和车体公益广告,上道公交车车内公益广告达到100%全覆盖,车体外覆盖率达到40%。同时利用公交车内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四、饮用水卫生测评点位整改完毕。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用户监督。将自来水公司缴费服务大厅改造成供水综合服务大厅,变水费收缴单一功能为综合服务,并在大厅窗口设置了满意度评价器、群众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用户可全方位监督。

    二是开展提供便民服务。在自来水公司缴费服务大厅增设便民服务台,添加休息座椅、饮水机、纸杯、地图等便民设施,为用户提供了花镜、笔、纸以及填写范本,在大厅门前设置志愿服务岗和无障碍通道,安排志愿服务人员协助特殊客户办理涉水业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供水综合服务大厅和各楼层显著位置设置了7处禁烟标识以及4块高效投诉处理机制、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用水流程一次性告知图板。在供水综合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张贴了7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板、1块行业规范宣传图板、4块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图板,营造温馨氛围。

责任编辑:祁 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