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伊春:清明别样过 祭奠一束花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伊春文明网

    今年的清明节是在疫情常态化下迎来的。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经常看到各地一些身体状况良好的志愿者或康复患者又回到医院捐献血浆,此举赢得许多敬慕的眼光,受到国人的赞赏,也使我想起清明节前几天,伊春也有人主动献血,参与践行“鞭炮纸钱换鲜花,低碳绿色重文明”公益活动,且多为年轻人,很值得点赞。

    尽管距清明还有几天,但今年的“拜祭”却同往年大不一样,各家店铺门市没有了往年的繁杂,生意冷清,宾客稀少,一些黄纸、冥币、金元宝等传统焚烧品也不像往年那样畅销,纸牛、纸马和天字号的手机、轿车、电脑也失去了风风光光的台面,这无疑是一种风清气正革故鼎新的新时尚。

    应当承认,商家逐利乃天性,抓住时机无毛病。至于谁去买账和如何打理那就是另一档子事了。不过,今年的清明节确有兴利除弊的趋势,疫情当下,自是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媒体也在加大对清明倡行低碳、环保、科学、文明等祭奠形式的宣传,很多地方新风渐起,方兴未艾,如鲜花替代鞭炮、开通网上扫墓、家庭追思会、自设天堂信箱、亲情寄语墙、自制爱心卡等等,将这些对逝去亲人的思念“遥寄”天堂,用心灵守护,有的网站还将部分信件选登在公众号中供大家浏览,更有明智者先行借鉴外地经验,如骨灰入海、尝试水葬、文化墓碑,以及探索“音乐视频葬”和“人生小电影”等高科技的祭奠模式,同样让人欣慰不已。通过疫情的严加管控,人们已经认识到以往焚烧纸钱等传统陋习必须摒弃,它不仅远离文明,更是对逝者的不敬和亵渎,普遍认为此风不可再长,必须狠刹,杜绝蔓延,而以鲜花祭奠亲人,既绿色又环保,可谓新风缕缕吹得世人醉,鲜花祭拜也关情。

    其实,清明本意非拜祭,扫墓也非主要目的。它原是一个悟生的日子,根本不像杜牧所写《清明》那样凄悲,它是生灵死魂共叙离别畅想美好的节日。有诗见证:“东风也作清明节,开遍来禽一树花”。清明节是欢乐的日子,连东风看着兴高采烈玩耍的少女们都要赶来凑趣尽兴,吹开满树繁花,引来蜂飞蝶舞,相互追逐嬉戏,好不热闹非凡。

    自古清明就是踏青郊游的好日子,也是赏花观草的好时节。在这大好的春日里,人们尽可敞开胸怀,放飞心灵,融入自然,享受天赋的恩赐。“柳枝袅袅报春意,杏花团团念祖恩;秀野踏青晨行早,芳草拾翠暮忘归”,看着想着,都觉得眼前的阳光特别给力,心生欣慰,倍受鼓舞,谁在这样的时节里,都会满怀喜悦,让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起来,精彩起来,靓丽起来。

    清明别样过,祭奠一束花。清明多“清明”,风正紫气来!(沈学印)

                                                                          

责任编辑:祁 冬梅